會長的話

各位敬愛的學長、學弟們,

今天,是台北市徐匯中學校友會升格為全國性社會團體 天主教徐匯中學校友總會" 成立的日子,回顧校友會自1963(民國52)年由上海徐匯中學的老校友們創立至今和學校一樣已有55年的歷史了。由於老一代校友們對上海徐匯中學的情感及回報在校時對學生犧牲奉獻的耶穌會神父們,熱情的參與了在台復校的工程。

時光荏苒,歲月如梭,昔日調皮好動的學子,現今都成為社會中堅份子或是經驗豐富德高望重的耆宿。回首來時路,校友們歷經奮鬥努力都有了自己的 一片天,但我們的校友會卻因種種主客觀條件和限制,未能隨箸校友們的成就一超成長。學校也因為少子化和教育環境的限制,面臨著減班和招生的諸多挑戰。

我們都接受了徐匯神父師長們充滿愛的人格教育,也傳承箸男孩兒紀律精神的陶成,每每回味著自己的成長歷程,也希望在下一代的教育中,能有更多的男孩兒接受徐匯的培育和陶成。更希望在徐匯未來的教育事業中,能作為修會和學校最有效的資產和力量,這是『徐匯人』無可迴避的使命。這次全國校友會的成立是之前台北市徐匯中學校友會" 的升格,校友會理監事將改選,新一代的理監事將接任,薪火傳承。引用麥帥的一句名言 「 老兵不死,只是逐漸凋零」 ,我把它改成「老校友不凋零,只是薪火傳承」 。希望能有更多第16到40屆的校友們在未來的校友會中作更多的投入和貢獻 。我也可以代表第一屆到十五屆的校友表示,往後的校友會,我們還是會參加,不過,那時我們的角色是積極比投入,服務學校的熱情依舊,只要學校需要,我們隨時聽候學校和校友會的徵召。

台北市徐匯中學校友會" 第八屆理監事會在美國及台灣舉辦了4場的校友重聚(Reunion)活動,也將校友們的熱情重新凝聚,同時找回了約30位過去的師長們重聚,在過去的一年中,理監事們的支持和協助,徐匯中學童軍團團友會" 及其他熱心校友參與了許多過去一年的工作,我致上最深的敬意和謝意。

當然在沉寂許久的校友會時代,這些活動喚醞了沉默的校友們,大家表達了對徐匯的關心和憂心,非常熱切地提供許多的意見,希望我們引以為榮的徐匯,仍然能在大台北都會中,維持悠久傳統的徐匯名聲!讓我們效法創立校友會的上海徐匯老校友們復校的精神,在新的環境中心手相連、協力合作,為徐匯毋校在現今和未來的挑戰中貢獻服務。

王裕德

台北市徐匯中學校友會 第八屆理事長

天主教徐匯中學校友總會第一屆 理事長